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通知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24年志愿服务行动方案

作者:相统钧     审核:高继宏     来源:     编辑:高继宏     发表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


为了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工会工作力量,提高工会服务水平,根据青岛市总工会《关于印发〈青岛市总工会2024年志愿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青岛科技大学2024年志愿者服务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工会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工会干部带头、劳模示范引领、职工积极参与,将学雷锋活动与创建文明校园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工会志愿者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学雷锋活动在全校蔚然成风。

二、活动主题

学雷锋@在你身边·工会志愿者在行动

三、活动内容

2024年,工会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具备工会特色的志愿活动,各院级分工会,要立足本单位主责主业,按照党政所需、工会所能、职工所盼的原则,根据活动内容,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工会志愿者积极服务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事业,积极参与学校和城市文明建设、重大安保活动和重大突发应急事件。

(一) 集中行动。利用重大节日时间点,如:学雷锋日、植树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校庆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时间点,组织工会志愿者,开展集中行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二) 特色志愿服务。着眼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组织工会志愿者围绕文化、科技、医疗等方面,开展“健康与我同行·绽放美丽心灵”“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助力美丽校园建设”等节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

(三)立足工会主责主业,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1.医疗保健类。针对老年人在家庭保健、慢病防治、康复养老等方面“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及育龄人群生殖健康方面的科普需求,深入校园、街道、社区为广大群众进行免费诊查、健康宣教,开展合理用药、中医养生、康复运动方面的指导咨询,为群众搭建便利健康咨询平台。

2.权益维护类。开展法律宣讲、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重大劳资纠纷调处等公益维权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教职工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权,维护和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学校职工和谐劳动关系。

3.职工服务类。围绕困难救助、心理辅导、医疗互助、教育培训等工会帮扶和服务活动,做好职工群众的志愿服务工作。

4.文艺宣传类。开展文艺演出、文化教育、心理辅导、素质提升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工会培训文体活动骨干,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如参与为基层送文化活动,深入校园、街道、工矿企业、建设工地等开展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

5.科技创新类。围绕“三种精神”,根据劳模和工匠特长和服务意向,实施技术创新、创业辅导、科普宣传、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有一枝之长的教职工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利用创新工作室,用精湛技术服务职工群众。如参与弘扬“三种精神”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6.其他服务类。围绕“五为”志愿服务内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如组织参与全市或学校重大主题活动或突发公共事件的服务应对活动,在学校、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开展交通文明引导等。

四、活动要求

(一)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院级工会组织要找准工会融入学校发展大局的发力点,不断提升工会志愿服务队伍质量。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活动内容,规划本单位工会志愿者服务活动,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及内容,把开展志愿活动作为当前推动工会工作的载体,稳步开展,扎实推进,落地落实。请各单位围绕集中行动,将《开展工会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情况汇总表》(附件 1)及相关文字图片资料于集中行动结束后一周内通过企业微信报送校工会妇委会相老师。

(二) 调查摸底,选准项目。要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教职工群众意见,了解教职工群众需求,建立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

(三) 加强管理,树立形象。从事志愿服务期间,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统一标识、统一旗帜、统一服装、统一行动,树立工会志愿者良好形象。活动的旗帜服装由校工会统一提供。

(四) 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APP、抖音、微视频等工会宣传新媒体矩阵,广泛宣传志愿者风采。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每次活动要留存详细的文字影像资料,明确服务时间、地点、对象,参加人数,并在校工会网站上里进行报送宣传。

(五) 定期督查,提升质效。在报送《青岛工会志愿服务队伍支队登记汇总表》的同时,按照发展一名志愿者注册一名志愿者,线下活动成果线上同时发布的原则,完善“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志愿者”的线上注册工作。

附件:开展工会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情况汇总表

(联系人:相老师8895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