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三八妇女节“活力经管 问道深蓝”主题活动

作者:经管学院     审核:     来源:经管学院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3月15日下午,经管学院教职工在工会及相关领导组织下赴青岛西海岸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进行了参观学习。此次参观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举办,旨在向社会公众展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深远海调查能力,普及海洋科学调查知识。经管学院作为此次参观活动中驻青高校的唯一代表,受到了举办方的热烈欢迎,为广大教职工了解海洋科考、提高国家重大科技发展认知、推进海洋军民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坚实的基础。

    下午阳光明媚,春风习习,老师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了“科学”号考察船,认真倾听着工作人员对整个船体构造、出海历程以及科学考察设备等具体细节地介绍。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创新的人力管理模式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教师开始亲自上手操作一番,感受一下当“船员”的风采。

    据了解,“科学”号海洋科学考察船总长99.80米、型宽17.80米、型深8.90米,总吨位4711,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最大航速15节,定员80人,是目前国内综合性能最先进的科考船。该船由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于2012年建成,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专业运行、开放共享”的管理模式运行。“科学”号承担了我国海洋气候变化、海洋动力过程与灾害、深海生物多样性、海底油气资源形成机理等多项科学考察目标,是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 、开展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通过这次实地参观,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对中国海洋科学考察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也就此揭开了深海探索的神秘面纱,大家纷纷表示,海洋是人类的一大宝藏,如何合理有序开发海洋资源,提高海洋科考高端装备技术创造能力,建成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国际一流科学研究平台是实现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作为科研主力军的广大教师也将为此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