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规文件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转发青岛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工会     审核:     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附件:

关于加强和改进

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实施意见

(青工〔2019〕30号)

 

                                     201911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工会助攻势、攻山头、 推典型、稳阵地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坚持两个巩固,突出五个强化,做到四个融入,稳住三个阵地,全面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水平,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功立业。

二、目标任务

1.实现思想理论引领。组建劳模工匠宣讲队伍,开展菜单式、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依托各区市各系统党性和革命教育基地,打造100个体现青岛特色时代精神、改革精神的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齐鲁工惠·青岛行向全市职工推广电子职工书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实现舆论宣传引领。融合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共场所四大传播平台,构建统一管理、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实时监管的新媒体宣传矩阵,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制作精良、感染力和时效性强的新闻作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实现文体活动引领。推出100个职工文化示范单位,截至2021年底,全市7家工人文化宫全部达到六有条件,在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工地等地区,建设一批区域性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培育一批基层职工文化业余骨干队伍,推出一批职工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命名一批优秀职工文艺节目和职工艺术家,打造一批职工爱看爱读、真懂真信的网络文化精品,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4.实现先进典型引领。组织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命名活动,每年评选一批新时代最美劳动者,每年选择30项左右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展示范性竞赛活动,每年举办30项左右的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每年推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0个,带动企业广泛开展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活动,到2022年,培育选树创新能手100名、创新型班组150个,建设工运纪念馆等一批劳模精神教育基地,加大典型激励力度,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5.实现服务保障引领。打造齐鲁工惠·青岛行普惠服务职工平台。到2022年,建成全国一流的文化宫、全国一流的职工疗休养基地、全国知名的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和职工专业化成长平台;建成500个职工子女寒暑假托管驿站,600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到2023年,实现职工参加互助保障活动、缴纳互助金一网通办”“零跑腿,职工参保达100万人次;建成1个市级心理服务中心、12个区市分中心、300个职工服务站点,每年为企事业单位送100场次以上心理健康公益巡讲。实现区市工会法律援助全覆盖,畅通网上受理渠道,全天候回应解决职工诉求,每年为职工包括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不少于800件,培育职工维权专家200名,到2020年取得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争议调解员资质的工会干部达到1000人以上,在竭诚服务职工中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三、主要措施

(一)突出“五个强化”

1.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劳模工匠事迹巡讲等活动,推广使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齐鲁工惠·青岛行”“电子职工书屋学习平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职工。

2.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把中国梦同企业梦、个人梦结合在一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用好青岛特色文化资源,创新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坚定广大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3.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生产生活,内化为职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培育良好家风家训,传递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推动形成社会文明风尚。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月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广大职工做崇德向善的倡导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4.强化示范带动引领,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推动劳模、工匠人才管理服务相关政策落实,扎实做好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搭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工匠大讲堂、网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展示等平台,积极为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加强劳模工匠传帮带,发挥劳模工匠、最美劳动者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5.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增强工作实效。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定修改,及时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和解困脱困工作,做好职工生活保障服务。深化四季服务活动,做大做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每周一讲”“共同的家园”“劳模工匠大讲堂”“爱心妈妈小屋”“缘系一线”“心灵关爱”“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等关爱职工活动品牌。广泛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大力实施职工心理健康行动,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制度,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督促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意见书制度,探索通过与人社部门建立劳动者维权双向联动机制,推动将企业恶意欠薪等重大劳动违法行为纳入公共信用系统,加快建设工会法律专业人才队伍。

(二)做到“四个融入”

6.融入网上工会建设,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深入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工程,打造齐鲁工惠·青岛行普惠服务职工平台,运用网上入会转会、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模块功能,搭建各级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的网上平台,打造职工群众自己的网上家园。注重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立健全在线解决”“线上诉求、线下办理工作机制,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使互联网成为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最大增量。

7.融入职工文化建设,打造精神文化新产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积极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营造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思想教育环境。

8.融入主题教育活动,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中国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和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各类经典诵读、主题演讲、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成果展示等活动,吸引更多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深入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9.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大力实施当好主力军、聚力新攻势、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佳绩劳动竞赛工程,带动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单位特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改善职工劳动环境和条件,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广泛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充分激发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三)稳住“三个阵地”

10.稳住职工思想文化阵地

一是拓展工会宣传工作。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注重宣传舆论阵地内容建设,充分发挥好报刊、网站、新媒体、宣传栏等工会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整合市、区市工会新媒体,构建统一管理、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实时监管的新媒体宣传矩阵。统筹推动青岛工会系统内部各级各类刊物、网站、微信、APP在根据各自目标受众突出内容特色和传播手段创新的同时,实现各种媒介资源要素有效整合,上下畅通,左右联通,构建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传播产品,逐步形成资源共享、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工会传播声音同频共振、同步共进。

二是拓展职工文化工作。坚持公益性和服务性方向,发挥好工会特色文化阵地教育引导职工的功能,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文化阵地建设向职工聚集区倾斜,提升五一劳动广场活动载体配置,升级市工人文化宫工人剧场的有关功能,筹划建立微视频、抖音、快闪录制等工作室,扎实开展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行动,增强工人文化宫服务活力,实现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突出主业、自主经营、依法监管,使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工人学校和乐园。持续开展职工书屋建设活动,坚持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做强做大职工书屋品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职工书屋免费向社会开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职工交流学习、提升素质、陶冶情操提供平台。

三是拓展职工教育工作。在全市甄选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和普法教育、经济社会发展教育以及历史文化教育,弘扬社会正能量。以提升职工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为重点,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筹建青岛市职工赋能中心,赋予广大职工六大能力,即:岗位胜任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创业发展能力、依法 维权能力、身心保健能力、家庭建设能力。按照省总关于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要求,推广职工学校+“求学圆梦模式。建设跨区域、跨行业、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职校劳模联盟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各级工会职工学校、培训中心、职工网上学习系统的作用,畅通职工成长成才渠道,帮助职工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为职工提供展示才干机会,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发职工生活热情和创业激情,促进职工和企业共同进步。

11.稳住依法 维权维稳阵地。拓展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密织工会法律服务网络,不断扩大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服务范围,积极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参与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形成覆盖全市、信息共享、服务联动的网络化工会法律服务机制。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共同开展青岛市维护职工权益优秀律师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切实做好山东工会12351职工热线平台转办事项办理工作。

12.稳住竭诚服务职工阵地。拓展职工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实施职工服务中心规范提升行动,实施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打造互助保障管理平台、互联网站、掌上移动APP、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一网通办的网络服务体系,实现保障金直付会员医保卡个人金融账户零延时;推行容缺受理制度,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和一对一帮办,服务做加法,流程做减法,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强爱心托管驿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完善党政支持、工会组织、立足公益、经营辅助、服务保障疗休养模式,将儒家思想、青岛特色、时代精神等融入职工疗休养过程,打造关爱健康·崇尚劳动职工疗休养特色品牌,打造具有特色的医疗康复中心、行业领先的职工健康管理中心、全国一流的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温泉疗休养基地,为劳模、一线职工和产业工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成立创业者联盟,深化十百千万创业带动就业活动,实施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培养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带头人、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带动助力乡村振兴攻势深入开展,推动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局面。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配齐配强宣传机构或宣传人员,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会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动员,切实提升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积极争取其他部门的支持帮助,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方面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2.加强经费保障,完善投入机制。市总工会按规定统筹安排,对服务职工、普惠职工的有关活动和重大建设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符合政策规定选树的典型进行专项考评,对在工会事业中勇于担当、创新作为涌现出的典型和为职工服务所打造的各种活动或阵地,按照规定激励各级工会和职工。各级工会组织要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加大对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和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确保在开发区、工业园区等职工聚集区,建有一定规模的工人文化宫或职工文化教育场所。督促企业按照工资总额的规定比例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和职工思想教育工作。

3.加强制度保障,适应时代趋势。适应媒体智能化快速发展趋势,与数字管理师等专业人才和新媒体运营维护专业团队合作,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制定完善青岛工会系统新闻宣传、网站信息发布、微信维护管理、舆情处置管理等制度,加快推动智慧工会平台信息采集、生产、分发、接收标准和制度建立健全和运用落实,防范新技术带来的风险,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全媒体传播法治运行,全面、真实、立体地讲清楚、传播好工会声音。

4.加强人才保障,锻造工作队伍。各级工会要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为标准,锻造敢干会干能干、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充分调动职工中关键少数优秀分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纳入工会宣传思想工作人才队伍。各级工会干部要努力提高媒介素养,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有效缓解职工工作压力、着力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青岛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91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