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规文件 >> 工会文件 >> 正文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

作者:校党委     审核:     来源:校党委     编辑:     发表时间:2005-11-09     浏览次数:

加强师德建设是真正实施“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强化我校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前提条件,根据青岛科技大学校情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有关规定,现就加强师德建设提出本意见。

一、 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因此,加强师德建设要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指导思想,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校形成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尊师重教、勤奋好学、团结互助、遵纪守法、奉献社会的良好风气。

二、 加强领导和管理,为师德建设提供保障

1.校党委每学期至少要召开一次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师的思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院系领导要深入到教研室、课堂和宿舍中去,广泛听取教师、学生的意见,经常分析教师的思想工作情况,把师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教研室和党支部的作用,做好具体的组织落实工作,党支部集中精力抓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2.把师德建设放在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地位,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党政领导要密切配合,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经常研究师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搞好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

3.加强各项制度建设,为切实抓好师德建设提供保障。继续坚持岗前培训和听课制度,充分发挥教学效果优秀奖获得者及学生评选出的最喜爱的老师等优秀教师的的榜样和带动作用,强化师德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健全年终考核制度,以职称评聘为杠杆,促进广大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要定期组织召开教书育人交流会,注意培养、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先进,大力表彰师德标兵。

4.关心教师的切身利益。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困难和切身利益问题,重视公平竞争机制,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使广大教师安居乐业。

三、 抓好各项教育,使教师成为学生的楷模

我校师德建设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教育:

1.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育。立志献身党的教育事业,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育理论素养。

2.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教育。爱国守法,品行端正,实事求是,言行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服从组织领导和集体决定;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严格执行考试规则,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不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努力成为学生的表率。

3.顾全大局、精诚合作教育。有要团队意识,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及同事之间的关系。教师之间要密切合作,团结互助,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他人的劳动。教学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科研上群策群力,联合攻关。

4.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教育。要注重更新观念,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倡导科学、求实的作风,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善于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形成自己的新方法和新见解;要有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努力向学科最前沿迈进,努力创造新成果、新业绩;注重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并通过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业务水平。

四、 建立和完善各项机制,使师德建设落到实处。

1、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依据《青岛科技大学教学奖励评审办法》等,做好评选和表彰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工作,大力弘扬师德先进典型,并在教师职务晋升、出国进修和学术选拔等方面等方面得到体现。注意挖掘具有普遍意义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作法,并运用多种形式加以宣传推广;继续做好“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以每年开展的师德建设月为契机,抓好“树、创、做”活动,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进行表彰。

2、继续抓好考核机制。严格执行《青岛科技大学关于教学事故处理的暂行规定》,建立和完善教师备课上课、批发作业、考试出题等环节上的监督和检察制度,进一步明确班主任、辅导员和导师教书育人的职责。把师德建设作为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在教师考核中应突出教书育人的实绩,重点考核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育人效果等,并将师德建设与教师人事分配制度和年度奖励结合起来,并作为职务聘任、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

3、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教学助理员、教学督导员的检查与监督的作用,做好反馈工作;通过领导和教师听课、教师互评、学生评议等途径,及时把握每位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的工作情况;

4、建立健全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制定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的师德行为,对违反师德的教师要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和相应的处罚,对情节严重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要予以批评教育;对经批评教育无效的,情节或后果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可解聘教师职务,直到撤消其教师资格。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青 岛 科 技 大 学

二OO三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