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疫专区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化学院多项举措防控疫情,当好学生战“疫”最需要的人

作者:工会     审核:     来源: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化学院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全面部署防控措施,引导广大师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坚定防控信心决心。学院全体师生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立足本职积极投身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重要 “战”疫。

推进“线上课程”,当好学生学业的护航人

根据学校 “停课不停学”要求,学院积极实施网络课堂计划。学院基础实验中心承担全校9个学院36个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教学任务,面对实验类课程相比理论课程更难实施网课教学的现状,中心利用寒假时间在青岛科技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认真部署了线上实验教学的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化学实验 “延期开学不停课”,让学生在家也能“动手”做实验。其中《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课程已在超星、学银平台成功上线。所有实验操作视频均为教师在实验室实景拍摄,真实呈现学生实验场景,实现了课程实验项目全覆盖。此外,化学院研究生导师还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对在家的研究生进行远程指导,包括课题的选定,文献的查阅,成果的整理等,要求研究生定时在工作群里上传文献总结,在线交流课题方案,并逐一讲解指导文献和实验方案。

认真连线学生,当好学生健康的守护人

学工办辅导员面向学院1632名本科生、314名研究生,一对一进行了电话、网络视频语音等方面“连线”。同时,利用“今日校园”详细了解学生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每天18:00完成当日信息统计,确保全体学生填写,发现异常信息第一时间联系学生核实。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们服从当地和学校的防疫安排、知晓疫情防控动态。此外,学院还编制了教师疫情防控联系调查问卷,邀请全体教职工参与填写。经统计,此次“连线”共发放教师疫情防控联系调查问卷163份,全部收回并形成了专题报告。

组织特色活动,当好学生生活的暖心人

认真组织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学生、重点关注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关怀工作,充分了解重点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细致做好情感沟通与暖心帮扶。为了帮助学生消除焦虑和不安,让学生合理舒缓情绪、正确看待此次疫情,学院官微平台推送了“携手战疫,我们在一起”、“给全体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纸短情长,文以战‘疫’”等暖心文章,鼓励同学们团结一心,共同战“疫”,并指导毕业生统筹做好考研复试及求职准备。积极组织 “画笔助力,同心抗‘疫’”主题绘画展、“同心同向,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青春正能量”化院学子有话对你说等特色活动,让学生虽在家中也能体会到来自学院集体的关心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