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图书馆分工会举行“沂蒙新征程”红色教育专题培训

作者:图书馆     审核:     来源:图书馆     编辑:刘屹     发表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


巍巍蒙山,鱼水情深,沂蒙精神,永放光芒。适逢建党100周年之际,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为引导教职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625日至26日,图书馆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到沂蒙新征程红色培训中心,举行为期两天的“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专题培训,追寻抗战英雄足迹,缅怀英烈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25日上午,教职工们首先来到了枣庄市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进行参观学习。在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党总支书记、馆长李明做培训动员讲话,向沂蒙革命老区表达崇高敬意,深刻阐释沂蒙精神丰富内涵,并对培训提出了殷切期望。随后,举行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全体教职工面向纪念碑三鞠躬。

 

进入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内,大家认真观看了六个展区的实物展品和影像资料,详细了解了铁道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传奇历史。大家深深地为铁道游击队宁死不屈、乐观向上的革命情怀所感动,为他们不怕牺牲、勇于革命的英雄情怀所震撼。

25日下午,大家实地参观微山湖和昔日铁道游击队的水上根据地——小李庄。美丽的微山湖,烟波浩淼,一碧万顷,千顷芦苇荡,是游击战争的天然屏障。抗日战争时期,以微山湖为根据地的“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武装,出没在千顷芦苇荡里,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伴随着唱响大江南北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歌曲,大家来到了铁道游击队水上根据地——小李庄漫步在一间间低矮简陋的茅草屋之间,伫立在抗战标语和抗日原型塑像前,聆听着英雄们的抗战故事,时间仿佛被拉回到了当年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抗战年代,爱国将士冲锋呐喊犹在耳畔,惊魂夺魄的场面似在眼前。

26日上午,大家前往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继续参观学习。台儿庄大战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在世界军事史上的有着重要而独特的地位。依次参观了纪念馆内各展室陈列的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和实物展品,聆听了抗日先烈们为了国家复兴和民族解放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英勇事迹,重温了中国军队在台儿庄迎头痛击日军的壮烈场景,被爱国将士浴血奋战、宁死不屈、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所震撼。

通过两天的红色教育专题培训,全体教职工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刻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由众多仁人志士,英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达了向革命先烈学习的决心,誓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立足岗位,同心协力,干字当头,攻坚突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李臣、赵源广 图:杨奇斌、陶涛、刘伟 审核:李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