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关三工会举办传统文化讲座之手作制陶体验沙龙

作者:机关三工会     审核:郭曰铎     来源:机关三工会     编辑:曹磊     发表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

7月7日下午,由机关三工会主办的传统文化讲座之手作制陶体验沙龙在青岛科技大学陶瓷艺术研究所静水窑顺利举办,机关三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沙龙。财务处处长刘天真主持沙龙。

本次沙龙邀请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青岛科技大学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宏文教授作了“中国陶瓷艺术”主题讲座。李院长主要通过从新石器时代到清朝这段历史时期历代工匠制作的陶瓷精品图片,向教师代表们介绍了中国瓷器艺术的发展,还不时扼要介绍陶瓷艺术藏品背后的生动故事。报告最后,李院长介绍了不同阶段自己的陶瓷作品,分享自己一路走来艺术创作的心理历程。他强调做艺术创作一定要以自然为师、师出自然,还要有融合之道,反思人与社会,在尊重和继承中国传统艺术基础上再展现个性,突出艺术作品的独特性,尝试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

在沙龙现场,机关三老师们在陶瓷研究所师生的指导下,使用手捏、泥条盘筑、泥板粘接、快轮成型等陶艺创作技法进行了手作制陶体验。陶瓷艺术研究所将对老师们的作品进行后续的素烧、上釉、正烧,最终将每一件作品作为创作成果送到老师们的手中。

通过本次沙龙,增进了机关三教职工之间的凝聚力,加深了对我校陶瓷艺术特色的了解和艺术与科学融合发展的理解,以沉浸式的切身体验更加直观的感受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