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电子相片 >> 正文

我校举办关爱师生拓新讲坛之女大学生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作者:刘名森     审核:     来源:     编辑:     发表时间:2014-05-15     浏览次数:

近日,由校工会、校妇委会、学生处联合主办的关爱师生拓新讲坛之女大学生职业规划系列讲座在三个校区举行。经管学院教授姜真、校学生处副处长肖强、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卉分别主讲,三校区8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三校区讲座分别由校妇委会副主任甘青云、高密校区学工办主任李春家主持。

崂山校区讲座题目为“女大学生职业发展的挑战与应对”。姜真围绕女性职业发展的特点、女大学生职业发展的障碍和遇到的问题以及基于女大学生自身角度的应对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她指出,女大学生在职业发展中的形势不容乐观。在女性职业发展的特点方面,她提出“玻璃天花板现象”和职业发展的“三三三模式”。针对以上现实问题,她提出基于女大学生自身角度的应对建议:要正确认识自己,为自己恰当定位;不断提升自己,以适应不同的职业环境;学会合作,提高团队意识。

在高密校区,肖强以“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为题,讲解了职业生涯和职业规划概念以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目的。他从“人-职匹配”理论出发,教育学生认识自我,评估环境,确定职业目标,制定合适方案并实施反馈,建议女大学生多发现自我,综合分析自身兴趣爱好、能力特长,针对性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以最佳路径实现职业理想。他最后以“不要抱怨,抱怨是承认失败的开始;不要计较,计较是承认贫穷的开始;不要挑剔,挑剔是承认无能的开始”诫勉在座女大学生要积极生活,锻炼自我,发展自我。

四方校区,李卉通过提问题、讲故事的方式,将女大学生的目光引向职业生涯规划,激发起女大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兴趣。展示了近年来关于就业招聘现场图片和毕业生规模统计表,通过翔实具体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分析,让女大学生全面了解如今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鼓励大家树立明确目标、提高专业技能。她指出,面对当今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大家要学会结合女大学生自身特点来寻找适合女生的相关职业,要学会在困难面前保持良好心态、提高抗压能力等综合素质。通过分析哈佛大学女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调查结果,针对不同年级的女大学生提出了具体建议。

讲座为女大学生的学习规划、职业发展和应对措施作了很好的讲述,她们对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有了深入的认识,对如何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和确定职业发展目标也有了全面的了解。

More推荐电子相片Recommend Electronic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