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规文件 >> 上级文件 >> 正文

努力以工人阶级新担当新作为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在山东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审核:     来源: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0日)

刘 家 义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之际,山东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一次全面动员,对于我省工运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工会工作的全国总工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玉赋主席作了很好的讲话,对我省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工会活动、同普通工人谈心、与劳模座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必须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等,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工运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工会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全省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踊跃投身强省建设生动实践,在各自岗位拼搏奉献,在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在各条战线建功立业,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和担当作为。可以说,山东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广大职工的辛勤与汗水,凝聚着各级工会组织的奋斗与拼搏。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不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不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各级工会组织不愧是职工之家,各级工会干部不愧是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运事业要继续前进,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多次亲临山东视察指导,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在经略海洋上走在前列,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把这些部署要求变成现实,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全省的工作大局,更是广大职工的光荣使命。全省广大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希望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也是引领我国工运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伟大旗帜。全省广大职工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个人的自觉行动,充分汇聚起奋进新时代、追梦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希望广大职工围绕时代主题,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奋斗者。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和奉献。全省广大职工要紧紧围绕时代主题,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争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聚焦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发展海洋经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任务,焕发劳动热情,积极干事创业,充分释放工人阶级强大的奋进力量,共同谱写岗位建功的人生华章。

希望广大职工发扬伟大品格,做新时代精神风尚的引领者。总书记强调,工人阶级一定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全省广大职工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培育崇德向善理念,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倡树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在齐鲁大地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要充分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旗帜鲜明拥护、支持、参与改革,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更好地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希望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成才,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任务,山东要转方式调结构,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需要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作支撑。全省广大职工要争当知识型人才,坚持与时俱进,勤学善思笃行,实现学以增智、学以广才、学以强能,努力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栋梁之材要争当技能型人才,培育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和技术骨干。要争当创新型人才,崇尚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思维,瞄准科技前沿和新兴高端产业等广阔领域,大胆创新、放手创造,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工会工作新局面。要忠诚党的事业,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始终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全省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服务全省大局,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开展好“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实施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完成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维权服务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巩固已有改革成效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工会改革推向深入、进行到底,努力把全省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切实保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交办更多发展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为工会工作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要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工会干部学习和成长,加大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力度,使广大工会干部工作有激情、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各位代表、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篇章、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山东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