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规文件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国教育工会第六届山东省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领导讲话的通知

作者:     审核:     来源: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各市教育工会,各高校工会,有关县(市、区)教育工会、中学工会:

现将中国教育工会第六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领导讲话印发给你们,请各级工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

2020年7月6日


在中国教育工会第六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 全体会议上的致辞

(2020年7月2日)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分党组书记  章国贤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

值此中国教育工会第六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山东省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职工、工会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一直关心、支持山东省教育工会工作的山东省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山东省总工会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五年来,山东省教育工会在省教育厅党组、省总工会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现代化建设。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教育、师德建设月、劳模精神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加强了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建立涵盖大、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完整教学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开展教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参与“齐鲁工匠”评选、助力乡村振兴、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程,在服务大局上彰显了作为、贡献了力量;强化维权服务职责,在教代会制度建设、女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困难教职工帮扶、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优秀教职工休养、搭建文体活动平台等方面扎实深入、成效显著;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了工作生机活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教育工会按照省教育厅党组、省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省教育工会五年来的实践探索,为全国教育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大会将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希望山东省各级教育工会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牢记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切实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我们相信,新一届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一定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拼搏奋斗,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教职工,为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开创山东省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中国教育工会第六届山东省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7月2日)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冯继康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中国教育工会第六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了。这是全省广大教育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动员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首先我代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省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山东省总工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的全省广大教职工、教育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上级工会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章国贤同志代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作了书面致辞,魏丽同志代表省总工会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教育部门系统工作提出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挑战。面对这场大考,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科学制定教育系统防疫策略,主动展现教育系统战疫担当,果断部署延期开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有序推进复课复学,切实保障就业升学,严控困难学生辍学,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毫不松懈依法依规、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全省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增“三性”,去“四化”根本标尺,夯实服务教职工主责,把准服务教育发展主线,在加强教职工政治引领、组织教职工建功立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持教职工队伍稳定、推进教育系统工会党的建设等方面担当作为、创新实干,形成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文体活动等一批深受教职工欢迎、认可的品牌工作,教育工会在工作大局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在教职工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教育工会贯彻落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省总工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厅党组的要求,一边抓好常规工作,一边积极主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拿出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直属高校工会疫情防控工作;向一线抗疫教职医务员工发放4000张价值20万元的电子图书卡;指导基层教育工会做好防疫一线人员及其家属的关心慰问;鼓励基层工会采取提货券方式提前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组织教职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复学前核验、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走访慰问防控一线教职工,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教育工会合格答卷。

这些实践充分证明,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不愧是教职工之家,各级教育工会干部不愧是教职工群众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之中,走到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仍然严峻,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艰巨。省委确定2020年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发出了头拱地、向前冲的动员令,吹响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冲锋号。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完成好各项改革攻坚任务,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更需要我们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承担起团结稳定鼓劲,凝心聚力提气的责任,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线,进一步统一思想、锐意创新,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展现以下四个方面的新作为。

第一,要在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工会组织既是群众组织,更是政治组织;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细致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教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就当前而言,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说明了中华民族是面对磨难,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伟大人民。这些是我们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底气所在、自信所在。要传播好这些理念,讲好这些故事。

第二,要在围绕立德树人,组织教职工建功立业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领悟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化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彰显作为,是包括教育工会干部在内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时代担当。当前,我省正处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对于全省教育系统工会组织来说,高质量完成各项教育改革攻坚任务这个大局是最重要的大局,这个大势是最根本的大势。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紧迫感,快马加鞭、开拓进取,组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推进教育事业稳步向前中建功立业。要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各项劳动竞赛,激发广大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和创新创造活力。医学类院校的工会组织,要组织广大医科类教职工开展好技能竞赛,助力培养与重大疾病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人才。要大力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抓住我省深入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这些契机,发挥工会政治、组织、动员、宣传优势,主动服务教育系统创新创造伟大实践。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培育选树优秀典型、先进模范,广泛挖掘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实干精神,涵养崇尚劳动、争做典型的社会氛围。

第三,要在强化主责主业,做好教职工维权服务工作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职工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是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坚决、行动要果敢,在服务教职工工作上头脑要灵活、载体要丰富、方式要精准。要深刻认识教育工会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这一根本性问题,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刻不忘初心使命,积极践行宗旨意识,让教职工走上“前台”,当好“主角”。要加强源头参与力度,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政策的制定修改,健全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教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对于侵害教职工合法权益问题,要勇于拿起工会维权法律武器,坚决发声亮剑。针对困难教职工、乡村教职工、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要分类做好服务工作,真正让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

第四,要在锤炼优良作风,加强教育系统工会自身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挑起党赋予工会的各项“沉担子”,完成各项“硬指标”,就必须练就一副好腰板,磨出一个铁肩膀。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入审视自身问题,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大力锤炼优良作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本领。要坚持和巩固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教育成效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要严守各项纪律,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推动形成教育系统工会“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会的领导,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教育工会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下大力气扭转教育工会工作与时代脱钩、与大局脱节、与教职工脱离的局面,定期研究解决教育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教育工会依法依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有关文件的要求,建立健全各级教育工会组织,配齐配强教育工会干部,关心教育工会干部学习成长。要赋予教育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交办更多大局所需、教职工所急、教育工会所能的事,为教育工会工作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希望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教职工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书写山东教育的奋进之笔,答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中国教育工会第六届山东省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致辞

(2020年7月2日)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魏 丽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中国教育工会第六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是我省教育系统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全省广大教职工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教职工和教育系统工会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教育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扣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彰显了新作为;强化建功立业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教职工能力素质;强化维权主责主业,进一步维护了教职工合法权益;强化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活力等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为了做好学校返校开学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实施了周密细致的开学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为疫情防控和学生顺利返校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各级教育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楷模。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牢记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教育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中彰显工会作用。要结合省总工会的十二项重点工作,根据教育行业特点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教学技能竞赛、科研自主创新、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建功立业新格局持续助力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教职工素质工程,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培训,提升职业素养,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努力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要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特点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事业发展。要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工会服务工作,督促各类学校落实防控措施,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及时反映教职工意见诉求。要关心关爱教职工和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时对受疫情影响的师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干预,激励师生在疫情期间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深化劳模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劳模的言传身教,将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内化和影响师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挖掘和选树师德师风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使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四是要突出主责主业,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要把竭诚服务教职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具有教育工会特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着力保障教师休息休养权,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做好教职工帮扶送温暖工作,关心帮助困难、重大疾病和特殊教师群体,努力为教职工提供有温度的多样化服务。要健全规范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形式、渠道和机制,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治理和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是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工作本领。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深化工会改革,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教职工“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满意度。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大调研贯穿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在调研中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通过调研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提出对策。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各级教育工会要发挥人才、设施、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主动融入全省工会工作大局,加强对全省职工的培训,为提升产业职工队伍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实干笃行,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教职工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