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校级教代会 >> 正文

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审核:     来源: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党委书记、校长 马连湘


 

(2018年4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顺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的积极筹备表示衷心地感谢!

本次大会是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学校“走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实现新发展,全面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突出,任务明确,安排紧凑,富有成效。会议全面总结了一年来我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与综合改革、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民生工程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底蕴与特质、目标与路径,明确了今后几年的任务与要求。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大会主题,为学校改革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代表的神圣职责,确保了大会顺利进行、圆满成功。

为了更好地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完成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思想再解放,以更大视野抢抓发展新机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推动发展的一大法宝。历史,总是在一次次思想解放中前进;事业,总是在一次次思想解放中发展。回顾学校68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迁址青岛、升格办本科、开展科学研究、致力政产学研融合,还是学校更名、新校区建设、博士点申报、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国际化办学等等,每一个重大突破,每一项重要成就,无不与思想解放息息相关。

视野所及,心之所止。思想的高度决定于视野的大小,视野的优势决定了发展的成效。今天,我们正处于“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用更大的视野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更大步伐,是弥补自身不足、应对各种挑战、抓住当前机遇、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始终坚守“科大梦”,不忘为国育才之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扎根青岛、服务山东、胸怀全国、走向世界,抢抓用好“双一流”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综合实验区”建设等四大机遇,立足当前、做好当下、着眼长远,不断谱写“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二、改革再深入,以更大勇气优化发展新路径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同时,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当前,学校发展还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障碍和问题。我们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改革再深入。要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以提高教育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重点把握管理体制、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机制、学科建设机制、科研管理机制、国际合作交流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等七个领域的改革创新,扫清发展障碍、激活发展活力,推动学校真正实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

三、工作再抓实,以更大担当扛起发展新重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求真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的干劲,再好的理念和举措也难以落地生根。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主体责任、抓服务协调、抓督察督办、抓完善机制、抓落实成效、抓成果巩固,确保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明确职责才能激发动力,压实责任才能见到实效。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在“政治建设、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要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更加主动融入学校事业大局,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确保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实效。全体代表和教职员工要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围绕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以良好的师德师风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做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机遇、发展路径和发展任务已经明确,时不我待,必须只争朝夕。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尊重全体教职工的首创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不负重托、真抓实干,以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为“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