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校级教代会 >> 正文

党委书记刘兴云 在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审核:     来源: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深化改革 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

为早日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刘兴云

(2017年4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代表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大会选举产生的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表示热烈地祝贺!

历时一天半的大会,始终洋溢着求真务实、民主和谐的气氛。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听取并审议了马连湘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选举产生了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代表们本着对学校事业负责的精神,提交了代表提案,提案的内容涉及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和近期工作,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对改进学校的工作、促进学校的发展有重要的价值。(特别是发出的倡议书,不仅仅是倡议书,也是决心书,更是动员会,它集中反映了全校师生建设青科大的决心和信心。)

高校的教代会、工代会是审议学校重大问题的主要形式,是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具有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地位。为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顺利完成这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工作目标,我在这里谈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科学定位,牢固树立“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念和目标

学校在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念和目标,这一理念目标的提出,不是简单的文字拼凑和组合,更不是凭空想象形成的,而是历史发展和时代呼唤的必然产物,具有厚重的实践基础、系统的理论支撑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从实践基础来看,“五有”高水平大学是总结学校发展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适应发展要求进行的凝练升华。回顾学校发展历史,先后成了学校更名、博士点申报和新校区建设,通过了校园文明建设评估、本科教学评估,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成为一代又一代科大人矢志不渝的梦想。在学校历次党代会中,特色、名牌、高水平成为贯穿始终的理念目标,“科大精神”“橡胶品格”和“青科大模式”“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成为“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生动诠释面对时代变革要求,特别是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们要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既是过去发展自信的充分表现和实力证明,也是未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是每位师生的个人追求,也是每个单位的共同责任。

从理论支撑来讲,“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对大学本质及其办学规律的一种哲学思考。大学本质,就是大学是做什么的,答案就是立德树人。现实中究竟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五有”高水平大学试图从精神引领、文化熏陶、责任激励、活力感染、特色孕育等方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合格大学生。办学规律,就是应该如何办大学的问题,我们知道,办大学要遵循“适应和促进社会发展、适应和促进人的发展”这两条基本规律,“五有”高水平大学,就是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建设有责任的学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引领意识和引领能力的人才,全面回答“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大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从内涵特征来说“五有”高水平大学既自成体系,又融为一体。自成体系,是指“五有”和“高水平”各有侧重,“五有”是对“大学本质、办学规律”的思考,“高水平”就是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目标;“五有”是实现“高水平”的动态过程,“高水平”是经过“五有”后的目标结果;“五有”每个要素的内涵和外延、地位与要求各不相同,其中,“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是高水平大学的内在特质,“有活力、有特色”是高水平大学的外在表现。融为一体,是指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布局下,“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是一个顺序固定、层层推进、相辅相成的循环体,高水平大学需要独特精神,独特精神引领文化自觉,文化自觉呼唤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激发干劲活力,干劲活力催生卓越特色,卓越特色助推高水平大学的实现。

大学理念目标在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没有正确的大学理念目标引领,大学的实践活动容易迷失方向,就很难谈得上发展和创新。“五有”高水平大学作为我们的办学理念目标,是我校办学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当前,“双一流”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立德树人”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还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长期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全体科大人坚定信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并为之长期不懈奋斗!

二、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当前新一轮干部聘任已经全部到位,全体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力以赴、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坚定不移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工作,是我们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和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干部培养、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考核工作,确保做到“认识到位、制度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保障到位”,努力通过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强党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引擎。

二是坚定不移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约学校发展的很多问题,其根本原因是体制机制的原因。在这次综合改革中,学校以体制机制为抓手,不断深化校院管理体制、人事制度、科研体制等改革,努力用制度改革的力量带动发展和释放活力。改革必然牵涉到利益调整和权力再分配,大家要以理性的、多向思维方式,化解彼此矛盾,取得相互谅解,最大限度地确保师生员工利益与学校发展的同步骤、同方向,齐心协力实现学校发展规划目标。

三是坚定不移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核心任务。当前,“工程改变世界”已经成为共识,“新工科”建设在行动。作为工科高校,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教育规律、创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方式,要坚持教学核心地位不动摇,坚持人才培养质量与目标不动摇,坚持专业建设不动摇,坚持师资队伍建设不动摇,打造一流本科和研究生教学。要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和中德校区建设,不断开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新局面。

四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学科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是龙头,是高水平大学的核心,我们要通过学科建设,带动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快“一流学科”建设;要构建学科基地,尤其要抓好重点学科、高层次创新平台的建设;要坚持科技创新,争取更多的国家级项目,创造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立足学科优势,加强政产学研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争取更多的支持。

五是坚定不移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无论学校哪一方面的工作,最根本的要素是人才。有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我们的事业就可以不断前进。因此,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引育并举,不断壮大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

三、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携手共建美丽、民主、和谐校园

一是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理念,充分尊重教职工参与民主办学的意愿,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的意识,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营造民主政治氛围。进一步加强工会、教代会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大胆开展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和凝聚全校力量,共同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校园基本建设建设美丽、民主、和谐校园是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了不断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学校计划用3-5年的时间全部完成校园基本建设。教代会、工代会要以共建共享美丽、美丽、和谐校园为载体,多做一些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一些团结鼓劲、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校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巨大力量源泉蕴藏于广大教职工之中,能否抓住机遇,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取决于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团结起来,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早日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