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校级教代会 >> 正文

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校办     审核:     来源:校办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


党委书记、校长 马连湘

(2019年3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老师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顺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的积极筹备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攻坚突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突出,任务明确,安排紧凑,富有成效。会议全面总结了一年来我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民生工程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为什么要攻坚突破、在哪方面攻坚突破以及如何进行攻坚突破等问题,并结合2019年工作任务明确了攻坚突破的具体路径。

本次大会,各位代表发扬主人翁意识,深入调研,充分论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大会主题,为学校改革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代表的神圣职责,确保了大会顺利进行、圆满成功。各位代表的提案涉及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对改进学校工作、促进学校发展有重要的价值。相关部门要认真整理这些意见建议,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与此同时,大家也纷纷表态,对学校2019年的工作安排给予肯定,对十大攻坚任务期待很高,努力贡献的激情、干劲十足。全体代表发出的倡议书也是决心书,集中体现了全校教职员工聚力攻坚、狠抓落实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更好地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完成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我再强调四点:

一、敢当善为、率先垂范,做攻坚突破的排头兵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永不停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奋楫者才能在百舸争流中乘风破浪、一帆当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高校之间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学校发展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实施“攻坚突破”是学校长期发展积累的必然结果,也是学校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必然选择。

《为学》中写到:“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有为”才能“有位”,“善为”方能“善成”。当前,攻坚突破的号角已经吹响、战鼓已经擂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干事创业中永葆激情、奋勇当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干出实绩、干出威望。各位代表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己任,凡事以身作则、凡事出于公心,以只争朝夕的风貌、敢啃骨头的拼劲、敢打硬仗的勇气,在各个岗位、各个领域形成攻坚突破的“头雁效应”。

二、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做攻坚突破的挑山工

去年六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泰山挑山工挑着100多斤重的担子,越过几千级台阶,到达1500多米的泰山极顶,靠的就是“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的精神,特别是攻坚克难的坚韧品格。

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成功都来之不易,成功的背后往往是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的汗水和艰辛。当前,我们攻坚突破正如“泰山挑山工”,每一项突破、每一步前进,都是一个攻势、一个台阶。我们要弘扬践行“挑山工”精神,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强筋壮骨。挑山工能够负重翻山越岭,不仅是因为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关键还是他们科学运用登阶节奏、用力节拍。我们要继续强化理论学习、政策学习、业务学习,全面提升“八种本领”、淬炼“干事六力”,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和方法的力量,为攻坚突破奠定基础。必须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攻坚克难。挑山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征服“十八盘”,达到“玉皇顶”。同样,在攻坚克难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题低头走,重担面前退缩,硬仗面前打怵,就会贻误发展机遇,一事无成。必须以脚踏实地的良好作风开拓进取。挑山工负重前行,靠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作风。攻坚克难必须远离“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实打实地谋划、实打实地干,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做攻坚突破的狙击手

“攻坚突破”之坚,主要坚在复杂性,成因盘根错节,涉及深层利益;坚在顽固性,难见一招之效,难求一时之功。打蛇打七寸,“攻坚突破”同样必须“对症下药”。如果是观念陈旧,就要破除思想迷障、除旧布新;如果是利益瓜葛,就要打破固化藩篱、斩断输送链条;如果是制度机制缺失,就要扎紧“笼子”、源头治理。

矛盾有主次,诉求有缓急。当前,学校确定了十大攻坚突破任务,并非代表学校只有这十个攻坚方面,各攻坚任务之间也并非是孤立的,其中党建引领是方向,思想观念是动力,学科布局是龙头,人才队伍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根本,科研创新是重中之重,基础管理是支撑保障。攻坚突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抓住“牛鼻子”,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以点带面、全面开花,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形成“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良好局面。

四、甘当人梯、乐于奉献,做攻坚突破的保障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一指示要求,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攻坚突破必须持有的境界和情怀。

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攻坚突破上来。各部门、各学院必须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放大格局,在更高的平台上审视自己,在更广的空间中寻找定位,不断自我加压、务实创新、走向卓越。全体代表和教职员工要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围绕学校攻坚突破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用攀登的执着追逐梦想,用实干的行动成就梦想。

各位代表,同志们,老师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尊重全体教职工的首创精神,不负重托、勠力攻坚、强势突破,确保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谱写“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