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校级教代会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工会     审核:     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抢抓新机遇  再现新作为  

奋力开创学校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8年4月22日


抢抓新机遇  再现新作为  

奋力开创学校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8年4月22日)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做书面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立足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突出主责主业,按照“贯彻一条主线、坚持两个服务、实施五项工程、打造一个品牌”的工作思路,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做贡献。

一条主线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

两个服务是:坚持为学校发展大局服务、为教职工服务,在有所作为中展示先进性,在尽心服务中体现群众性。

五项工程是:以实施建功立业促进工程、民主政治建设工程、师德建设和素质提升工程、暖心工程、活力与身心健康工程为抓手,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一个品牌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活力型工会,着力打造“服务到位、温暖到家”工作品牌,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2017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建功立业促进工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创新创优建功立业。组织2017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向年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献花。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校工会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对30名省部市级劳模进行了走访慰问。推荐3名劳模参加省市总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今年暑假,校工会组织开展“夏送清凉——工会在行动”走访慰问暑期工作一线职工活动。

深入开展 “巾帼建功”活动,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半边天作用。在全校范围内评选推荐出“全国三八红旗手”1名,“山东高校最美家庭”1个,入围山东省“巾帼十杰”1名,青岛市“五好”女职工1名,青岛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1个,青岛市“巾帼文明岗”1个,青岛市“三八红旗手”1名,“三八红旗”集体1个,组织参评青岛市“十大最美母亲”1名、青岛市“十佳好军嫂”1名。获评青岛市工人先锋号1个,青岛工人先锋1名。

(二)实施民主政治建设工程,充分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牢固树立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17年4月,学校召开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马连湘校长所作的《抢抓机遇谋发展,深化改革创一流,全面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大会还向全校教职工发出了《争做五有科大人,勇担发展新使命》的倡议书。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27份,其中立案25件,转建议2件,涉及到校办、人事处、国资处、安居办、高密校区等部门,现已全部回复,满意率89%。组织开展优秀提案的评选,有5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学院(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要求,推进二级教代会全覆盖。2017年有20个学院分别召开了“双代会”。

教代会闭会期间,建立了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处理机制,制定并通过了教代会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先后召开多次教代会联席会议和座谈会,征求执委会委员和代表团团长对人才公寓租分方案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于2017年8月30日以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人才公寓租分方案。组织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教职工代表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人才公寓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召开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座谈会,就校院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征求意见。

(三)实施师德建设和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教职工在“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习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遵循,落实《青岛科技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试行)》,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开展第十六个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组织师德征文和师德知识答题。共收到33篇征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17篇,并在校报进行选登,推荐2篇征文参加全省青年教师师德征文,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师德答题共收到955份,参与率达到35%。

开展“品质生活”系列活动,与青岛大剧院合作,为全校师生带来两场免费的艺术演出,并通过购买超低价折扣票的形式为全校教职工带来8场次音乐演出。为全校765名老师申请了“文化崂山”的会员资格,丰富了学校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实施暖心工程,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当好党政组织与教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对困难教职工的大病保险、医疗互助、生活救助等工作。

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五一劳动节前走访慰问劳模,六一儿童节前到我校幼儿园、育才学校、高密校区走访慰问,并赠送慰问金。为教职工12岁以下子女订购了700本绘本。完成34名教职工子女就读育才学校的报名入学工作。签订新的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在保费不变、保险项目不变的基础上,将保额从原来的7000元提高到50000元。

组织我校2637名教职工参加青岛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A方案),个人缴纳互助金20元,学校补助40元,市总工会补助30元。参加此计划的患大病教职工在医疗保险社会统筹之外个人自负部分可给予60-75%的保障金,最高可以补助21万元,以切实减轻患病教职工的经济负担。

精心组织“爱心一日捐”活动,募得善款44万多元,名列省属高校前茅。开展“金秋助学”和“冬送温暖”活动,资助我校2017级89名贫困学生26万多元,资助119名困难教职工17万元。开展“春蕾计划”捐助活动,共捐善款138200元,资助第一书记帮包村小学生253名,初中生50名,高中生7名。

2017年根据山东省总工会文件规定,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将教职工节日慰问品金额提高到1600元,生日蛋糕券提高到300元,组织发放节日慰问品3次,生日蛋糕券1次。首次从我校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社区)购买7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以支持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从2018年元月1日起,通过学校OA协同办公系统为会员过生日发送生日祝福语。联系车检机构,为我校教职工私家车辆年检开辟“绿色通道”。联系国美公司参与内购会,累计参加1000余人次。为教职工办理中石化优惠加油卡560张、崂山优惠登山卡710张。

组织“鹊桥会”活动。联合青岛大学、双星集团、海尔集团等13家企事业单位举办单身派对活动,为广大单身教职员工提供交友机会,搭建情感交流平台。策划了“相亲相爱一家人”趣味亲子游活动。开展“法律护我行—女职工维权知识答卷”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女教职工依 法 维 权的意识和能力。

(五)实施活力与身心健康工程,加强教职工文化建设,推动 “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吸引力、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比赛活动,增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举办首届“活力青科大”教职工体育艺术文化节,2017年活动主题为:强健体魄、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组织了40余项体育艺术文化活动。此项活动被党委宣传部确定为首届校园文化精品建设立项项目。

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健康生活理念,组织开展教职工男女排球赛、乒乓球赛、广播体操比赛、排舞比赛、象棋比赛、沙滩排球赛等赛事。组织开展2017年教职工运动会,本次运动会共设有田径项目和集运动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比赛项目60余个,开幕式上组织进行了排舞、自由舞、广播体操表演,为运动会增添了靓丽的色彩。参加了由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第四届山东省高校教职工排舞比赛。青科大代表队荣获甲组中青年组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最佳表演奖等三项集体奖。

鼓励和指导基层分工会和文体协会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成立书法协会和旗袍协会。支持和推动乒协、排协、棋协等协会的工作。支持协会开展对外交流。我校桥牌代表队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校长杯桥牌邀请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校教工足球队参加“青岛地铁杯”2017高校教职工足球邀请赛,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我校教工男女排球协会参加了驻青高校教职工排球邀请赛。组织全校师生参加“教育出版杯”山东省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和“济南出版杯”山东省学校师生书法篆刻大赛,取得较好成绩。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组织分工会干部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系列学习活动。建立了双周学习制度,开展“温暖到家”主题实践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落在实处。

完善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分工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奖励相关规定,进一步调动分工会的工作积极性和活力。增强互联网思维,着力打造网上“智慧工会”新形态,形成了“一网三群一平台”(工会网站、教代会执委会群、工会工作交流群、科技大学教师群、工会微信公众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教职工网络服务平台,不断提升运用网络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学校成立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依托法学院通过法律服务日和个别咨询等方式,为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工会普法大讲堂报告会,邀请法学院教师为教职工作法律讲座,普及法律知识,推动学法、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法治意识的形成。

注重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工会网站、QQ、微信等平台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宣传学习上级工会文件精神;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工会动态,并及时宣传报道他们一些比较突出、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活动及做法。

加强财务规范化建设。制定《青岛科技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及报销规定》和《关于加强工会会员会费收缴及使用管理规定》。参加青岛市总工会2016年度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考核,我校工会获一等奖。

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校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为契机,认真落实学校“八条规定”,签订承诺书,切实改进工会机关作风,倡导“服务、责任、创新、高效”的科大工会精神,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活力型”工会,着力打造“服务到位、温暖到家”工作品牌,建设“模范职工之家”。学校工会的工作在2017年6月22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会工作创新研讨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得到了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

工作不足主要体现在:发挥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够,维护教职工权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能力不足、资金不够、场所有限,组织动员教职工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功立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性不够、实效性不强,工会工作方式、活动载体需加大改革力度,以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按照“贯彻一条主线、坚持两个服务、实施五项工程、打造一个品牌”的工作思路,把教职工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努力在服务教工、维护教工、凝聚教工、增进合力上有新作为,为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广大教职工上彰显新气象,在激发广大教职工创新活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上再现新作为。

(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组织动员广大教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在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贡献。开展“教育先锋号”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师德建设。认真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加强劳模服务。发现和选树优秀教职工典型。组织好第34个教师节庆祝活动。

(三)加强教代会建设,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做好教代会、工代会工作。召开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坚持教代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处理机制。加强源头维护,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的制定。指导各学院召开“双代会”,推进二级教代会全覆盖。加强教代会决议的落实和提案的督办工作。开展优秀提案和优秀提案办理单位评选。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代表的作用,积极参与学校重大政策的制定和督导检查、民主评议、考察调研工作。

(四)全面推进教职工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教职工合法权益

做好青岛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A方案)保障金申请和续保工作。筹备成立“科翠苑 ”住户委员会,加强民主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切实把服务教职工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争取与其他中小学共建附属学校。扎实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开展好 “爱心一日捐”和“春蕾女童”资助活动。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库),进一步实施精准化帮扶。全力做好教职工正常福利待遇的发放工作,提高科学化发放水平。做好教职工婚丧嫁娶产、退休离岗的慰问工作。加强与附属学校的沟通和合作,协助学校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做好教职工私家车辆集中年审、崂山登山卡等优惠团购活动。做好妇女节、劳动节、护士节、儿童节、教师节等节假日走访和庆祝活动。做好非在编教职工服务工作,保障非在编教职工会员的各项权益。建立教职工网络服务平台,打造网上“智慧工会”新形态,探讨“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提升运用网络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水平。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推动 “有活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倡导“每人喜爱一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组织好教职工与学生共同参加的学校运动会。开展好第二届“活力青科大”教职工体育艺术文化节。组织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跳大绳等赛事活动。举办首届教职工“十大歌手”比赛。推动形成“一院一赛”的工作格局。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作用,举办小型化特色化多样化文体活动。

(六)切实做好女教职工工作,更好发挥女教职工作用

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积极开展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校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组织“鹊桥会”活动。开展困难女教职工慰问活动。做好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保险工作,协助校医院做好女教职工健康体检。开展“品质生活”系列活动,为师生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开展“乐动人生·高雅艺术惠师生”音乐会。    

(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活力型工会,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信赖的“模范教职工之家”

完善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二级分工会工作考核奖励激励机制,开展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完善工会工作相关制度。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做好新入职教工会员登记建档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倡导做“学习型干部、研究性工作”,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活力型”工会。指导和支持各分工会建设“模范职工小家”。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做好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争取年内达到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要求 。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完善奖励激励机制,调动工会干部参与调研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

各位代表,2018年是学校“走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实现新发展”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关键一年。学校68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师生凝心聚力是办好青科大的关键。当前,学校面临着“双一流”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让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机遇、强化担当,奋力开创学校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