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校级教代会 >> 正文

发挥工会服务大局、凝聚员工作用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工会     审核:     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发表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

——在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724日)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做书面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9年至今工作回顾

2019年至今,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立足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责,实施“大服务”工程,注重发挥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平台大家庭阵地作用,建设引领型贡献型暖心型活力型创新型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2019年至今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建设教工思想政治引领型工会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线,深刻把握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政治责任和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政治标准,切实增强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学校率先成立“新时代教职工传习所”,邀请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承担山东省总工会重点调研课题“高校教工思想政治引领方式与实效研究”1项,全省教育系统工会优秀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立项课题9项。1项成果获得山东省教育工会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突出活动的教育功能,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

(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建设贡献型工会

举行学校“双代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倡议书》,进一步将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通过《青岛科技大学工会工作规则》修正案,进一步促进工会组织履职尽责、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修订《青岛科技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组织召开教代会联席会议,讨论审议了《青岛科技大学章程》(修订案)。收到提案27份,办理情况已全部回复提案人,满意基本满意率为96.3%。评选优秀提案5个。其中,自动化学院赵文仓撰写的《顺应国家战略、优化学科布局、高起点筹建人工智能学院》获评全国优秀提案,外语学院宋丽超撰写的《将传统礼仪文化教育纳入学校选修课的提案》获评青岛市总工会优秀提案。我校工会在“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创建工程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实施“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聚力攻坚行动,动员广大教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讲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工作、学习一项教育教学新技能、帮扶一名特殊学生、分享一个故事、完成一项攻坚突破任务)。从征集的46条建议中,评选出16项“学校发展金点子”。组织“不忘教育初心、做新时代好老师”师德征文活动。开展“攻坚突破集结号”校园健步行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校园健步行活动,营造了担当作为聚力攻坚、狠抓落实强势突破,不忘初心育英才、牢记使命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暨聚力攻坚行动部署会。对评选出的十大“教育先锋号”“教育先锋”和十个工会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组织教师节庆祝大会,对校级及以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播放视频《坚守》,向从事教育工作满30周年的教职工献花。组织山东省、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工人先锋等推选工作。化工学院刘福胜获评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信息学院郭韶升获评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材料学院姜鲁华获评青岛市工人先锋、机关二教学评估中心、化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获评青岛市工人先锋号。材料学院王兆波荣获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评选出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1名、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1个、青岛市“五好”女职工1名、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1个、青岛市“最美家庭”1个。

根据我校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完成教职工专班复学核验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利用“今日校园”每天做好教职工健康摸排,完成《教职工疫情防控承诺书》网上签订。开展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慰问活动。

(三)全面推进教职工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教职工合法权益,建设暖心型工会

开展“五必访三慰问”活动(教工结婚、生育、住院、(亲属)去世、困难必访;生日慰问、节日慰问、退休离岗慰问),将校院党政、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工会会员心坎里。发放教职工节日慰问品3次,生日蛋糕券1次,累计金额580多万元。2020年首次在端午节向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并到蒙阴扶贫采购农产品20多万元。不断优化发放方式,充分考虑教职工个性化需求,提供多个套餐供教工选择,受到一致好评。组织全校教工积极参加“爱心一日捐”,两年募集善款97万余元,名列省属高校前茅。这些善款今明两年将全部用于资助我校困难师生。组织2628名教职工参加青岛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申请医疗互助保障金299人次11万余元。办理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补助41人次4.1万元;资助困难教职工150人次29.8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38人次5.7万余元。为43名退休教职工发放纪念盘、纪念品。我校与青岛六十八中学、崂山区育才学校、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开展联合办学,组织60名教职工子女报名附属学校(合作学校)。为教职工办理崂山优惠登山卡857张,联系车辆年审近1000辆。组织眼科义诊1次、国美电器团购会2次、太平洋车险团购1次、教职工加油卡优惠购活动1次。

学校教职工两年捐善款75200元资助蒙阴县坦埠镇第一书记帮包村“春蕾女童”。建设“爱心妈妈小屋”。开展女教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联合岛城多家企事业单位举办8场单身派对活动,为广大单身教职工提供交友机会,搭建情感交流平台。校工会和法学院联合举办“工会普法大讲堂”活动。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建设活力型工会

开展第三届“活力青科大”教职工体育艺术文化节活动,组织了40多项体育艺术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教职工运动会、男女排球赛、乒乓球赛、象棋比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举办教职工大众体操比赛,并在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四方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铺设地胶141平方米,崂山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购置乒乓球发球机一台,进一步改善了教职工活动中心的硬件设施。活动中心共接待教职工近10000人次。

成功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建国7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举办“乐动人生”民族音乐会、“祖国颂”驻青高校声乐音乐会等四场高水平音乐会。举办“轻松工作、快乐生活”减压心理座谈会及科学发声技巧专题讲座。举办教工子弟新年晚会和“同心战‘疫’使命有我”绘画征文活动。

组建成立由100余名教职工参与的青岛科技大学教职工海鸥合唱团,积极筹办建校70周年书画摄影展和诗文音乐会,筹划多项教职工校庆文化活动。

组织参加青岛市总工会举办的征文、书画摄影联展、全市职工演讲比赛,并获优秀以上奖励。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男女气排球比赛,女队获青岛片区第二名。组织参加青岛市职工乒乓球比赛,我校夺得混双第五名、女双第六名的好成绩并获优秀组织奖。组织参加青岛市健美操比赛,我校代表队获三等奖、优秀组织奖。我校教工桥牌队在第十届全国高校教职工桥牌锦标赛中获得季军,在全国高校“校长杯”桥牌邀请赛中获得南北冠军。

(五)开拓创新,攻坚突破,建设创新型工会

认真落实青岛市总工会“助攻势、攻山头、推典型、稳阵地”的工作部署,全面助力学校十大攻坚突破任务,明确了校工会的十大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狠抓落实,建设创新型工会。完善了校院系三级工会组织体系:全校有30个分工会,177个工会小组,305名兼职工会干部。组织分工会工作考核,评选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10个、“模范教职工之家”7个、“先进教职工之家”2个、“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9人。

开展会员会籍电子化注册,完成会员信息录入2644人,确认率100%。实施“智慧工会”工程,组织教工下载使用“齐鲁工慧”APP,全校认证率达到91.22%,列青岛市直工会前茅,为实现会员入会、职工普惠等工作的信息化操作打下了基础。

认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11项整改。认真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实行首问负责制,梳理并公布“一次办好”事项6项,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当好服务员角色。

注重宣传工作,在工会网站上进行综合新闻报道42篇,宣传报道基层分工会的特色活动及做法85篇。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获得市直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一等奖。

工作不足主要体现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性不强;组织动员教职工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功立业的举措落实不够;工会工作内容、方式方法、活动载体等不能很好地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会工作体系不够健全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0年工作思路与任务

2020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责,按照“贯彻一条主线、坚持两个服务、建设五型工会”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大服务”工程,建设教职工之家,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70周年!

2020年主要完成以下任务:

(一)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将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将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好工会“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调好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关系。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控,扎实做好教职工专班工作,关心关爱特殊情况教职工,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在聚力攻坚冲刺中建功立业

召开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指导各学院召开“双代会”,推进二级教代会全覆盖。加强教代会决议的落实和提案的督办。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代表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对学校教代会决议的督导检查和考察调研。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聚力攻坚的热情和动力。

以“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讲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科研、学习一项教育教学新技能、帮扶一名特殊学生、分享一个育人故事、完成一项重点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深入开展“教育先锋号”创建活动。通过选树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和学校“教育先锋号”等先进典型,进一步凝心聚力、增进合力、激发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协助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争做“四有好老师”,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高教职工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完善教职工服务体系,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诚心诚意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积极协调校内资源、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办好教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教职工子女入学、生活大讲堂、教职工福利、崂山登山卡团购、车辆年审、身心健康教育、困难教职工帮扶等实事好事。

扎实开展“五必访三慰问”活动。做好青岛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保障金申请和续保工作。开展好 “爱心一日捐”和“春蕾女童”资助活动。进一步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库),实施精准帮扶。

全力做好教职工福利待遇和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购置发放工作。加强与地方教育局、附属学校的沟通,协助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做好教职工私家车辆集中年审、崂山登山卡等优惠团购活动。做好妇女节、护士节、儿童节等节日走访和庆祝活动。

深入实施“智慧工会”建设工程,提高“齐鲁工惠”APP利用率和活跃度,提高运用网络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水平。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推动 “有活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职工文体活动。以校庆70周年为主题,开展好第四届“活力青科大”教职工体育艺术文化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倡导“每人喜爱一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推动形成“一院一赛”和“一院多赛”的工作格局。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作用,举办小型化特色化多样化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赛事。突出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教育功能,营造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五)切实做好女教职工工作,更好发挥女教职工作用

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积极开展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做好校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的表彰工作。

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开展“品质生活”系列活动,举办生活大讲堂,为师生提供优质文化生活服务。

(六)深化改革创新,健全联系广泛、服务教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进一步激发工会组织的活力。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对标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和要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调整完善二级分工会工作考核体系,开展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争创模范“教职工之家”、争做“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做好新入职教工会员登记建档工作,推进会员会籍电子化注册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进服务意识,实行首问负责制,将“一次办好”事项落实到位,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活力型”工会机关。认真落实《学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提高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和工作创新,争取多项工会理论文章、调研和创新项目获奖。

各位代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攻坚冲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内部治理效能,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新业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